傳有牙醫診所
乳牙保健任重道遠

任何疾病都講求預防勝於治療,如何才能有一口終身受用的好牙呢?其實以目前醫學上的證據看來,要有一口好牙,應從幼年時期就開始紮根打好基礎,如果幼年時就患了兒童早期蛀牙(奶瓶性蛀牙),那麼將來不斷再蛀牙的機率是沒有蛀牙兒童的好幾倍,長大後恆牙也易蛀牙。原因是從小口腔聚積了很多的蛀牙細菌,這些細菌一直「借住」在口腔中,不斷繁衍、不斷造成蛀牙,可謂後患無窮。

乳牙陪著每個孩童成長,任重道遠,除了幫助咀嚼、消化、發音、維持顏面外觀,支持顎骨咬合發育外,還兼引導恆牙長到適當位置的「帶路」功能。乳牙雖然會換,但使用年限可能為6-10年,每個父母、小孩都應珍惜,否則患了嚴重蛀牙不但會喪失了上述功能,還得飽嘗牙痛、腫牙包的苦難,實在是划不來的。以下保健的方法,與您分享:

一、消除牙菌斑

蛀牙形成的五個要素:細菌、醣分、牙齒、時間及牙菌斑。預防蛀牙,無疑的就必須針對「消除牙菌斑」著手,而「控制牙菌斑」的大原則,就是刷牙。

除了牙刷可刷到牙齒表面外,因為牙縫間也有牙菌斑,可是牙?間牙刷刷不到,所以才有牙線的發明──以牙線來清潔牙縫。吃完東西立刻刷牙,使牙菌斑無法堆積,是最理想的方法。
 

二、「氟」是牙齒的維他命

牙齒是牙菌斑的受害者,我們也可以藉由強化牙齒,讓牙菌斑產生的酸不致太快腐蝕牙齒,也就是以氟來加強牙齒的扺抗力,氟是牙齒的「維他命」。氟的使用可直接服用,也可局部塗氟,大致而言,氟化物的來源可分成飲水加氟、氟片(用吃的)、氟膠劑(塗氟用)、含氟漱口水(漱口用)、及含氟牙膏幾種,牙醫師會依個人的需要,建議種類及劑量使用。
 

三、定期做口腔檢查

定期檢查牙齒也是預防工作的重點,定期檢查可讓醫師評估有無蛀牙、口腔是否夠清潔、牙肉健康與否,有無其他咬合及口腔的異常狀況。一般蛀牙的兒童可半年做一次檢查,蛀牙多的兒童則需三個月做一次檢查為宜。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建議:嬰幼兒第一次檢查時,牙醫師會做口腔狀況的評估,並指導家長如何替嬰幼兒做清潔牙齒的工作。
 

四、在餐後、睡前幫孩子潔牙

刷牙、用牙線是清潔牙齒的主要方法,嬰兒長出牙齒就應開始做潔牙工作,嬰幼兒的潔牙工作大致分二階段,第一階段是乳牙前牙長出後,父母可在餵食後以乾淨棉花棒或紗布、小毛巾沾清水替寶寶擦淨牙齒及牙齦。第二階段是約二歲後臼齒開始長出來,則改用小牙刷替幼兒在餐後、睡前刷牙。睡前刷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,因為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,口中若有殘留食物附著,會增加蛀牙的機會。父母替兒童刷牙刷到7-8歲,不要「放牛吃草」讓小孩自己刷,因為小孩太小,無法有適當的腕力及技巧刷牙,更遑論用牙線。

適合刷牙的地方,應具備充足的光線和舒適安全空間,例如:客廳的沙發上或給寶寶換尿布的檯面。給1-2歲幼兒刷牙以?刷即可,因為乳牙型態短胖,每個牙面都要刷到。在孩子還沒有吐水的能力前,先不必使用牙膏,只要以牙刷沾水刷即可,或用一點點含氟牙膏產生的少許泡沬用濕布巾擦拭即可。記得再用牙線清牙縫。每天應至少替寶寶做二次潔牙工作,白天一次,睡前一次。
 

五、父母耐心溫和的引導

牙刷的選擇以軟毛的小牙刷為宜,大小約以刷頭可刷2顆牙齒的長度即可,用太大的牙刷幫小孩刷牙,不但會刷不乾淨,且不舒服的感覺會使幼兒抗拒刷牙。刷牙的技術、習慣不是一日可養成的,許多孩子不肯讓父母刷牙是因為父母動作太粗魯,刷得孩子哇哇叫,而不肯刷,父母很快就放棄幫孩子刷牙的意願。其實刷牙的技術是要慢慢學習的,找好地點、備好工具、耐心溝通,幾個星期雙方就很能配合了。如果在嬰兒時期以棉棒、紗布開始清潔口腔,大多數幼兒就會習慣於有人「每日打擾」口腔,日後刷牙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。越早有刷牙習慣,對口腔衛生的維護越有助益。
 

牙醫的叮嚀
預防兒童早期蛀牙,兒童牙醫的建議如下:

1. 不要讓幼兒養成喝奶睡覺的習慣,並及早讓孩子在12-14個月大之前戒除奶瓶習慣。

2. 父母要確實在睡前替幼兒做潔牙工作。

3. 一歲前給兒童牙醫做第一次口腔檢查及保健諮詢。

4. 父母或照顧幼兒者有蛀牙或高量鏈球菌者,應先降低其細菌量,改善口腔衛生,以免傳染給幼兒。

5. 一旦發現有奶瓶蛀牙情況,應及早診治。